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行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为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的号召,为展示创新成果,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科学文化,营造科学氛围。513日,南京天光所围绕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的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众多天文爱好者和小天文迷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合影

  首先,南京天光所科普主管董志川作题为“历史中的星空的天文学科普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观星天文学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向公众做好天文学热点的解读。董志川以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黑洞的第一张照片以及小行星撞击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以通俗有趣的方式讲解了LAMOST望远镜、FAST望远镜等具有代表性的我国天文科技创新成果,生动展示了超新星爆发、中子星合并等现象,展示了人类观星史与宇宙宏大历史进程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报告激发了听众的好奇心和浓厚兴趣,小天文迷们提出了黑洞为什么有吸引力?”“如果白洞存在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等思考问题,董志川老师耐心的——解答。

 

董志川作科普报告

 

报告会现场

 

  随后,南京天光所研究生志愿者带领公众有序地参观了国家大科学装置LAMOST望远镜模型、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模型、离子束抛光实验室和光谱实验室。姜明达高级工程师为大家介绍了天区光谱分布及天文光谱仪器,结合实际拍摄的光谱图片,展示了光谱室的科研工作成果、贡献及荣誉。这些参观和讲解引起了来访公众的强烈兴趣和热烈反响。 

  

董志川讲解LAMOST望远镜

   

姜明达讲解天文光谱仪器知识

 

  南京天光所的研究生志愿者们在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满怀热情的积极参与,他们明确分工,耐心负责,踏实高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南京天光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公众对天文技术知识和天文研究热点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这是南京天光所举办公众科学日的初心和宗旨。科普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有效、有趣、有用的科普不仅可以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科技技能,更可以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南京天光所将继续积极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天文,感知宇宙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