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召开2023年度科研诚信教育大会

  524日,南京天光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科研诚信教育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袁祥岩主持,所领导、全体科研人员及科研秘书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纪委书记任树林作了题为《持续加强学风建设 严守科研诚信规范》的科研诚信教育报告。报告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的要求开篇,从党纪国法的角度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制度环境,并介绍了国家层面近年出台的与科研诚信建设有关的意见、规则等文件精神。在重温中科院五年来发布的“诚信提醒”基础上,重点向与会人员宣贯了南京天光所《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和《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两项规章制度,介绍了科研诚信基本规范、研究所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科研失信行为调查与处理,以及科研原始记录的内容、规范、归档、检查等内容,要求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恪守科研诚信规范的同时,还应按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做好科研原始记录工作,树立唯实求真的学风,助推研究所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最后,任树林通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期公布的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体科研人员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维护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任树林作报告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