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召开2021年度所领导班子考核会暨全所工作总结大会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送福来。20221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2021年度领导班子考核会暨全所工作总结大会在所内召开,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主持,南京分院人事教育处五级职员周睿和主管高晓敏出席并组织了对南京天光所领导班子2021年度考核,南京天光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正职、正高级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和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所长宫雪非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奋发笃行新征程 一起奋斗向未来》的研究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报告,通报了2021年研究所财务收支情况、资产概况和科研项目总体概况,对全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会上,宫雪非对全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夏季党组扩大会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情况,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创新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报告。 

  2021年,南京天光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强化“国家队”“国家人”使命,聚焦“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制定新一届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开展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LAMOST获评2021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二等奖,积极推进LAMOST二期工程建设;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系外行星成像星冕仪(CPI-C)、巡天模块无缝光谱组件、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的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研制顺利;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西班牙10米望远镜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研制”获得立项。同时,在国家专项任务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各类中等口径望远镜研制等方面均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报告还总结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和园区建设、质量、保密、科学传播、信息化、工会和团委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宫雪非最后对2022年全所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并号召全所奋发笃行,在新征程上一起奋斗向未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着,周睿对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作了简要介绍和说明,参会人员对所领导班子进行了现场测评。 

  在表彰环节,副所长胡中文宣读了《南京天光所关于公布“年度优秀奖”获得者名单的通知》,授予李运2021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授予陈超、魏国方2020-2021年度优秀技术支撑奖。所长宫雪非和党委书记李国平分别向现场获奖者颁发奖杯并表示祝贺,希望全所青年和技术支撑人员向三位获奖者学习,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随后,纪委书记任树林代表所领导班子致新春祝福,向全所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天光所在2021年展现的良好发展态势和取得的可喜成绩,离不开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前几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全所成员的协力奋斗。他强调,当今是一个时不我待、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天光所的发展也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全所唯有做到像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取得新胜利。 

  最后,李国平代表领导班子全体感谢全所同志们的辛勤付出、理解和支持,并致以壬寅新年的美好祝愿。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主持会议

  

  所长宫雪非作年度总结报告

  

  南京分院周睿作简要介绍和说明

   

  现场投票测评

   

  副所长胡中文宣读获奖通知

   

  颁发2021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

   

  颁发2020-2021年度优秀技术支撑奖

   

  纪委书记任树林致新春祝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