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崔向群星”命名仪式暨中国大型光学望远镜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20211216日,“崔向群星命名仪式暨中国大型光学望远镜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召开。来自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宫雪非主持。 

  国际编号为511238号小行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20131127日发现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名将该小行星命名为“崔向群星”,2021616日正式通过国际批复。小行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类可由发现者提名命名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代表着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在天文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被国际认可。 

  会议期间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崔向群星”命名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宣读了“崔向群星”国际命名公报;小行星发现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宣读了“崔向群星”命名证书;发现者紫金山天文台李彬老师介绍了该小行星发现的经过和运行轨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颁送“崔向群星”国际命名公报、铜匾证书。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定强、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钱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国平分别致辞,介绍了崔向群院士的学术经历、天文光学技术创新贡献和科学家精神,并向崔院士表示了诚挚的祝贺。 

  研讨会上,崔向群院士、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朱日宏教授、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李新南研究员分别就“LAMOST的技术创新和对我国研制下一代极大望远镜的作用”、“基于LAMOST巡天的银河系吸积与并合研究”、“光学元件干涉测试技术及应用”、“批量离轴非球面子镜磨制技术研究与进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回顾与展望了中国大型光学望远镜前沿技术的科学成就与发展前景。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纷纷表达了热切期望,希望新一代年轻天文工作者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学习以崔向群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坚韧不懈地奋斗,勇攀科技高峰。 

 

中科院南京天光所所长宫雪非主持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宣读公报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宣读证书及致辞
 
 
小行星发现者李彬老师作介绍
 
 

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向崔向群院士颁送公报、证书

 

中科院院士苏定强致辞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致辞

 

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钱致辞

 

中科院南京天光所党委书记李国平致辞

 

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作报告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作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朱日宏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南京天光所李新南研究员作报告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