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白春礼副院长来宁视察LAMOST项目进展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LAMOST项目管委会主任白春礼在南京分院院长严寿宁和党组书记张兴中等陪同下前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视察了LAMOST项目的最新进展。
    白春礼副院长听取了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LAMOST项目总工程师崔向群研究员“关于LAMOST项目的最新进展”的汇报。白春礼副院长非常关心项目的进展,此次已是今年第三次听取LAMOST项目的汇报。汇报中崔向群简明扼要并全面地报告了项目自今年初项目工作会议以来的最新进展。光学系统的子镜磨制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继去年LAMOST地平式机架、焦面和MB桁架等大件运抵观测基地完成初装调后, MA桁架已顺利安装,望远镜将于9月25日起进入机电联调阶段;70块(包括备份)1米六角形子镜的支撑系统已进入全面的制造和装调阶段;焦面的4000根光纤定位系统已开始全面制造,其中250根光纤的小焦面板已完成正在等待验收;第一台光谱仪正样已开始安装调试;台址圆顶和建筑的建设已近完成。总之,项目全体人员正在为2007年上半年小系统的出光而努力奋斗。
    崔向群研究员还汇报了白春礼副院长于2004年10月来宁视察LAMOST项目时的指示-“LAMOST子镜在运往兴隆观测基地正式拼接前可在南京进行预拼接”的实施情况。根据白春礼副院长的指示和项目进展的实际情况,项目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后在南京实施了预拼接试验,并于今年4月成功实现了第一批三块子镜的预拼接,且共焦像的80%能量集中度和共焦精度均优于项目的技术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了设计;更重要的是为在观测基地进行的正式拼接工作扫清了技术障碍、铺平了道路。
    随后,白春礼副院长等领导在项目总经理赵永恒、总工程师崔向群和项目科学家褚耀泉等陪同下前往LAMOST子镜预拼接实验室、力促动器实验室、光谱仪实验室、镜面技术实验室等现场进行了检查,并详细询问了子镜预拼接试验通道的温度要求,调焦和镜面检测的技术实施、镜面镀膜以及力促动器和光谱仪样机的工作性能等技术问题。
    在视察中,白春礼副院长指出,近两年来LAMOST项目工作的进展很快,尤其是三块子镜的提前预拼接成功,节约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很有必要。比较而言,LAMOST是我院大科学工程中自主创新概念最强、需要自主研制的最多的一个项目,工程的难度相当大,项目全体人员付出了很多,现在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白春礼副院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殷切希望项目全体人员在下一段时间内要集中所有精力和时间打一个攻坚战,尽量把进度往前赶,按时圆满地完成“小系统”,争取早日完成任务;要不断地加强管理,向其他完成任务较好的大科学工程单位学习,进一步实现严格、规范、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希望项目指挥部在努力完成既定计划的同时有前瞻性的考虑与安排,未雨绸缪,以免失去先走一步的先机,如镀膜方案的选择要考虑对总体进度影响;要重视科学产出方面预研究的部署,争取在小系统出光后早出科学结果。最后,白春礼副院长就南京天光所在未来发展的部署上指示也要及早进行前瞻性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