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LAMOST项目新进展:自行研制的MA子镜在宁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2006年12月27日,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担的LAMOST项目30块MA子镜(其中包括6块备用子镜)研制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会由国家天文台和LAMOST项目工程指挥部组织在宁召开,院基础局、国家天文台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及验收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进行现场察看后,一致认为:30块MA子镜面形精度RMS平均为12.45nm(在8.02~18.1nm范围内),全部优于研制合同所要求的RMS≤20nm的技术指标,其它指标也均满足合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苏定强院士在总结时说,30块MA子镜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制,它的成功是LAMOST研制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LAMOST项目又一次迈出的极为重要的一步。
    国家重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的主要关键技术之一是在世界上将首次实现在一块大镜面上同时应用薄镜面(可变形镜面)主动光学技术和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以及在一个望远镜光学系统中同时采用两块大的拼接镜面。LAMOST的光学系统是由两块拼接镜面,即反射施密特改正板MA和球面主镜MB加上焦面构成。其中MA(5.7米X 4.4米)由24块对角长为1.1米,厚度为25毫米的超薄六角形子镜拼接而成;MB(6.67米X 6.05米)由37块对角长为1.1米的六角形球面子镜拼接而成。光学子镜能否研制成功,直接关系到LAMOST项目整体目标能否实现。项目委托俄罗斯研制的MB的40块子镜(其中包括3块备用子镜),已于2006年11月全部通过验收。南京天光所在进行了大量预研和各方面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2004年4月正式承接了30块MA子镜的研制任务。经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在2006年10月完成了全部研制工作。南京天光所MA子镜研制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至此LAMOST项目两块大的拼接镜面的光学镜面已全部完成。
    验收会上,专家们对南京天光所MA子镜的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项成果有如下创新点:国内首次创造性地掌握了用环抛机磨制大口径高精度非圆形超薄镜面技术,并首次建立了采用主动支撑系统的大口径高精度平面镜检测系统。该项工作在大口径高精度非圆形超薄平面研制方面处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工作的成功为LAMOST工程的建造奠定了重要基础,并对我国研制未来巨型望远镜和其它大型光学工程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