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LAMOST的6米主镜预拼接喜获成功

    2006年4月12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LAMOST)”球面主镜(MB)的三块对角径1.1米六角形子镜在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预拼接成功,完成了关键技术中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部分,是LAMOST项目又一重大进展。
 
    LAMOST是一个由6.5米×6米(37块1.1米对角径的六角形球面镜拼接成)的球面主镜和5.7米×4.4米(24块对角径1.1米的六角形主动非球面镜拼接成)的改正镜构成的反射施密特光学系统。它在世界上首次应用了在同一块大镜面上同时应用薄镜面(可变形镜面)主动光学技术和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还首次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采用了两块大的拼接镜面。球面主镜的拼接是这个关键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使项目造价大为降低的关键之一。进而言之,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也是未来巨型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的主要技术之一,掌握此技术意义重大。
 
    LAMOST项目计划2006年下半年开始望远镜光学镜面安装调试。为降低上山后的装调难度并加速工作进展,正式光学装调之前,在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开展了预拼接工作。综合考虑要求和条件,选择了有典型意义的三块子镜进行预拼接。
 
    项目组成员在环境条件差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排除了40米长光路的气流和振动的影响,经过短短数月的努力,于4月12日预拼接获得成功。球面主镜(MB)的三块对角径1.1米六角形子镜拼接的共焦像的80%能量集中在0.42角秒直径内,优于LAMOST的要求—小于0.47角秒;共焦精度为0.1—0.2角秒,也优于LAMOST的要求—小于0.25角秒。
 
    项目组全体成员正在再接再厉、不断改进,争取得到更好的结果,进而分批完成全部37块子镜的预拼接工作,为LAMOST全面进入光机电联调打好扎实的基础,保证项目早日完成。
 

 

图1由37块子镜拼接组成的

图2共焦前像斑

图3共焦后像斑

lamost主镜(有阴影线部分

 

 

为首批预拼接子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