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温海焜副研究员在云南作“南极科考”科普报告

  919-924日,2016年“中科院科学家演讲团云南巡讲暨手把手示范探究式科学教育小课题”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在中科院昆明分院精心策划和统筹协调下,根据云南省“老少边穷”地区的科普需求,聚集中科院昆明分院和南京分院在动植物研究、天文观测、南极科考、纳米技术、科学教育等领域的优势力量,有针对性的面向少数民族、宗教团体、贫困乡村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科普进宗教,是科普活动的一大创新,920日,作为云南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的主场重点活动项目和“科普宗教院校行”的重点项目,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温海焜副研究员给云南省科协的领导、云南佛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走进南极大陆”的科普报告。报告中温海焜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经历介绍了南极的概况中国南极科考的历史、现状及发展。云南省科协的相关领导听后表示未来将继续邀请科技工作者进宗教院校进行科技常识的宣讲,促进科学和宗教的交流。 

  921日,演讲团前往普洱市,为思茅第一中学和第四中学的学生带来了关于南极、纳米方面的相关报告,并手把手地让同学们观测太阳黑子、制作动植物标本等科普活动。通过亲自动手参与科学研究,同学们加深了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认知,激发了科学兴趣,培养了科学思维。 

  澜沧县是我国目前的贫困县,酒井乡勐根村是澜沧县的贫困村。922-24日,演讲团成员不辞辛苦,顶着烈日,走进勐根村,为大山里的孩子带来科学和知识。大山里的孩子们特别渴望科学,有的孩子即使在大热天下仍然穿上自己唯一一件漂亮的衣服(爱心人士捐赠的羽绒服)接待演讲团成员,以此表达对活动的重视和渴望。孩子们的科学渴求也激发了演讲团成员的工作热情,成员们不顾条件简陋依然积极工作,温海焜副研究员用一块白床单充当投影幕布,给孩子们讲南极,并现场真人展示了南极科考服装,以此互动形式使孩子们对南极有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科普巡讲活动,是中科院首次联合两个分院的力量进行科普宣传,也是一次爱心之旅,科技扶贫之旅,演讲团成员们发挥自己的专长,以实际行动响应了习总书记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为云南少数民族老少边地区的扶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南京分院还将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尽力为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完整小学捐建一座图书室,以方便孩子们对知识的学习。 

 

科普人员与学生们合影

温海焜在云南佛学院作科普报告

温海焜为中学生作科普报告

温海焜为山区学生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