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与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举行“天涯共此时中秋观月”活动

  914日晚,中科院南京天光所与紫金山天文台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联合举行“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天涯共此时中秋观月”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南京博冠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南京阅空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国药科大学天文协会的大力支持。 

  夜幕尚未降临,科普活动组织者们在校园操场架设了10台多型望远镜用于月球观测,口径最大的达200mm。面对型号各异的望远镜,现场的同学们饶有兴趣地纷纷提问,科普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并通报当晚的活动内容和观测月亮的注意事项等。 

  虽然天公不作美,厚密的云层遮蔽了天空,严重影响了预定的观测计划。但现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不气馁,认真地调试设备,耐心地等待观测时机。 

  在等待的同时,南京天光所科普工作者向现场同学们讲解了望远镜的结构:如赤经轴、赤纬轴以及其他组件的各项功能,并在线回答了对牛顿式反射望远镜的“敞开口”镜头部分如何清洁等问题。通过社交软件,紫台科普工作者告诉大家:天文望远镜观测月面细节的最佳时机并非满月,因为满月时亮度太高,细节对比度不够强。而月缺的时候用大口径高分辨率的望远镜,可以看到月面明暗交界处的山峰投下长长的影子,在平原上慢慢移动,视觉效果立体而震撼! 

  突然,有人高兴地惊呼:“来了,来了!”只见月亮从云层后渐渐露出来,所有“长枪短炮”一齐对准月亮,大家纷纷抓住这宝贵的一刻,通过望远镜的目镜一睹月球真容,有的还通过连接手机拍摄下了月球的图像。 

  短暂露面大约十分钟后,月亮又躲进了云层,但大家的热情不减,激动不已,相互间兴高彩烈地交流着,纷纷对比,看谁拍摄的图像更好。当晚月亮没有再露面可供观测,应同学们的要求,天光所科普工作者董志川和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工作者胡方浩分别就国内外望远镜技术的发展和伽玛暴、黑洞等天文知识进行了讲解。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得不少大学生天文爱好者亲身体验了操作望远镜,对如何使用望远镜观测月球有了初步的了解。科普联盟通过对望远镜设备和宇宙天文学知识的普及,提升了同学们对天文学的认知和兴趣,现场科普工作者与天文爱好者们通过“近距离观月”,度过了一个内容丰富多彩、别有意义的中秋前夜 

 

安装及调试望远镜

安装及调试望远镜

安装及调试望远镜

拍摄的月球照片

讲解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