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师生参观天光所

  7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师生20人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开展暑期科学实践活动。 

  首先来到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模型前,由天光所戚永军副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这架由我国自主创新、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及其科学目标。LAMOST在大规模光学光谱观测和大视场天文学研究方面,居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随后,北师大师生们来到离子束抛光实验室,梁斌工程师向大家讲解了大型离子束抛光设备的功能、先进性和创新性,它是一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光学精密制造设备。学生们饶有兴趣地爬上主体密封舱的观察窗,观察设备内部环境和能产生并控制高能离子的构造,并提出许多问题,梁斌相应作了解答。 

  参观结束,北师大师生对天光所表示感谢,天光所科普工作者表示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投身天文科学技术研究的队伍,为我国天文科技事业发展做贡献。 

参观LAMOST望远镜模型

参观离子束抛光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