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成功完成乌兹别克斯坦MAO天文台1米望远镜机电改造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参加了由国家天文台组织的乌兹别克斯坦MAO天文台1米望远镜升级改造的项目,南京天光所承担了其望远镜机电改造工作。在国台和乌方的支持下,南京天光所项目组成员克服现场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种种困难,于2016531日完成了现场的机电改造工作,实现了望远镜的精确指向和跟踪功能,赤经轴1小时长时间跟踪码盘反馈精度RMS值为0.208,达到同类望远镜的先进水平。MAO天文台隶属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兀鲁伯天文研究所,具有世界级的优良天文条件,80%时间的视宁度优于0.8″。 

  MAO天文台1米望远镜是1978年由前民主德国蔡司公司研制,已长期停用,望远镜口径1米,英国式机架,镜筒长4.2米、重4.8吨,整架望远镜重17吨左右,结构较重,导致赤经轴和赤纬轴的转动惯量大、轴系整圈不够稳定,赤经轴和赤纬轴均用1.2米直径的蜗轮蜗杆副驱动。经过改造后,去掉原来80年代复杂的中间传动结构,改用现代伺服驱动电机,并加装了高精度的反馈码盘和控制系统,实现了高精度的指向和跟踪。

 

  乌兹别克斯坦MAO天文台1米望远镜 

赤经轴1小时跟踪误差曲线(纵坐标单位为角秒)

  

 导星镜CCD 10分钟曝光图像Dr.Burkhonov Otabek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