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科学家完成首个中亚国家天文设备升级项目

  

中国科学家已完成乌兹别克斯坦Maidanak(MAO)天文台1米天文望远镜的升级改造。国家天文台供图

    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国科学家近期完成中亚国家天文望远镜的升级改造后返回国内。12日,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在南京告诉记者,中国科学家已完成乌兹别克斯坦Maidanak(MAO)天文台1米天文望远镜的升级改造。

    据朱永田介绍,该项目属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合作范畴,是首个中国与中亚之间天文设备升级改造项目。

  他表示,MAO天文台1米望远镜曾是上世纪70年代主力天文观测设备,由德国蔡司公司研制。因当地政局变更,经费陷入困顿,天文台诸多观星设备渐渐年久失修,停滞多年。

  据中方与乌方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等10余位科技人员从2014年起对该天文台部分望远镜进行改造。

  升级后,1米望远镜重达17吨、锈迹斑斑的“大块头”彻底“换颜”,“变身”为具备高精度跟踪指向、自动化控制功能的现代化望远镜,达同类望远镜的先进水平。

  中方还在MAO天文台新建了太阳能发电站,为观星望远镜蓄电“续航”。

  朱永田表示,MAO天文台是地球上非常优良的天文观测地之一,大气宁静度好,晴天数多,可与美国夏威夷、西班牙拉帕尔玛、智利拉西亚天文台观测条件相媲美。在望远镜投入科学运行的前五年,中国科学家可使用70%的观测时间。

  他预计,未来中国还将与更多国家展开天文设备技术合作。近期,中方已收到埃及、美国等方面开展升级改造、研制天文望远镜和仪器的合作邀请。

    相关链接: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完成首个中亚国家天文设备升级项目
              科学网——中国科学家完成首个中亚国家天文设备升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