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按照《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要求,南京天光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强化制度建设,加强人员培训,通过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平台、电子所务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布信息,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进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研究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所中文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专栏”,新增信息共149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1条,研究所“财政经费”8条、“科学研究”37条、“人事人才”29条、“国际合作”11条、“科学普及”10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53条。

  2、研究所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所网站发布96条新闻,其中被院网采用32条,网络报道量比去年也有提高。另在所网其它栏目发布相关各方面工作动态信息529条。

    3、通过新闻媒体、政务信息等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新闻媒体有关天光所报道较以往大幅度提高。积极联系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部省市级报纸及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我所重要科研进展23篇,主要是关于我所南极科考、BSSTNVST12米望远镜、镀膜、系外行星探测等进展通讯报道。上报院《要情》采纳5篇。

    4、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6422日,“中科院南京天光所”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全年发布推送161条微信,有力促进了研究所科学传播和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中科院南京天光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南京天光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有一定进步,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及时性还不够。2017年,研究所将按照我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提升公开工作成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执行和检查,督促各责任部门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进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规范、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