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9年,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开展院属单位网站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检查专项工作的通知》和《条例》等要求,南京天光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全年通过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布信息,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研究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所中文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专栏,新增(含更新)信息共244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1条,主动公开规章制度2条、研究所财政经费”4条、科学研究”57条、人事人才”7条、科学普及”26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46条。 

  2、研究所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所网站发布66条新闻。另在其它栏目发布相关动态信息计288条。 

3、通过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新闻媒体有关天光所报道较以往大幅度提高。积极联系中央、地方报纸及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采访报道有关我所重要进展、动态等共34篇(次)。

 4、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9中科院南京天光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127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中科院南京天光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需要持续的坚持不懈的努力。2019年,南京天光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较明显成效,但还需持续完善。2020年,研究所将按照《条例》及中科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有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的贯彻和执行,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促进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提升全员意识,拓宽和丰富信息公开的信息来源,完善督办机制。确保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运行,获得更为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