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号)等文件要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在网站首页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开展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组织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学习研究,针对研究所自身特点进行分析,建立健全研究所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明确主管所领导、主管部门、协同部门和监管机构等,相关推进事项在所长办公会上进行汇报、交流和部署。

2、开展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印发《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宁天光发〔201522 号),作为全所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在所内设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监督机构,明确信息公开各部门职责、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研究所网站首页标题栏设置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覆盖全所信息公开的工作体系基本成型。

  3、充分发挥研究所网站的信息公开作用。把信息公开列入全所科学传播相关工作的内容组成。按照信息公开系列文件要求,逐项检查覆盖指南和目录中信息公开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提供信息在所网站上公开发布。同时,持续改进研究所网站建设。通过精简频道、突出特色、调整布局,优化主页栏目显示和丰富网页内容,在所网首页标题栏设立“信息公开工作专栏”,设立“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和“研究所信息公开”子栏目,下面再分设6个和9个子项栏目,优化各子专栏发布的架构,努力将研究所网站建成更为高效、及时的信息公开“窗口”平台。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研究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所中文网站新建“信息公开工作专栏”,新增信息共435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13条,研究所“机构设置”3条、“发展规划”1条、“科学研究”76条、“人事人才”35条、“国际合作”34条、“科学普及”187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86条。

  2、研究所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研究所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专栏,共发布相关各方面工作信息733条。

  3、通过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针对研究所科研创新、技术实验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培养推优科技骨干人才、党群建设与创新文化发展、管理综合保障与服务等方面的重要进展等,共接受记者采访报道4次,省部级重要媒体相关报道发布10多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中科院南京天光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以来,南京天光所虽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但离国家、中科院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需持续改进。在2016年,研究所将加强及时信息公开督办,加强科学传播体系能力建设,重点开展新媒体建设,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2016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将继续加强学习、贯彻执行信息公开工作系列文件、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推动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完善覆盖全所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