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管理党支部组织学习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24日,南京天光所管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有关章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宫雪非所长出席会议,传达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南京天光所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篇、一体设计、贯通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对这一基础战略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系统把握。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加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会议强调,管理党支部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大道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宫雪非所长结合上述学习,重点传达并深入解读了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中科院上一年度工作进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3+5”两段式谋划和部署,未来三年“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总体思路,以及2023年的十一项重点工作。他要求,管理部门全体同志应加强对上级精神的学习,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切实履行“国家队”“国家人”职责使命,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教育、科技、人才等“国家事”上,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他还就认真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做了具体部署。 

  会上,综合事务处、人事教育处和财务资产处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了重点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和感想。会议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关于规范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使用中国科学院及院属单位品牌的通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