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24日,南京天光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袁祥岩主持。 

  会上,袁祥岩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袁祥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把握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所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坚定信心、锐意创新,为我国重要天文设备的研制和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袁祥岩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本质要求的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重视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所长宫雪非传达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介绍了院年度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重点传达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内容,结合研究所的实际情况交流了学习感想体会。宫雪非表示,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所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围绕中科院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按照中科院前三年、后五年两段的战略部署谋划和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未来三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恪守定位、奋发进取,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在重大任务争取、重大成果产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真抓实干,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稳步跃升,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会议对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纪委书记任树林书记领学《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