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沙成塔,血脉相连—南京天光所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无偿献血不仅能保障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也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互助共济行为,是人道、博爱、奉献正能量的社会传递。在南京天光所的团员青年群体中,有这样一些人,以青年热血默默挽救他人生命,以无私忘我的精神带动朋辈共同进步,共同奉献。

丁家奎,南京天光所2021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累积献血46次,共捐献90治疗单位成分血,折算全血献血量18000ml,为几十人点亮了生命之光。谈到第一次献血,他表示,2017年他进入大学就读,于20171210日第一次跟随学院团体去献血,了解了无偿献血对病人、对社会的意义,从此一直保持着献血的习惯。当他了解到成分血对病人更有帮助后,便毫不犹豫多次进行成分血的捐献。相比全血的捐献,献成分血对捐献人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每次捐献的时间也更长,需要60-90分钟。对此,他并未退缩,而是一直坚持身体锻炼,保持了良好的体魄。在大学期间,他获得了南京市高校学生无偿成分献血促进奖、一等奖、二等奖,并在202012月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谈到为什么选择无偿献血,他表示:“我们青年志愿者正值青春年华,伸一次手,献一次血,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用可再生的血液挽回不可再来的生命,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苍天有时是无情的,但人永远是有情的。”除了自身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丁家奎还积极在团员青年群体中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汇爱成河,聚沙成塔,在丁同学的影响下,2021级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景健同学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陈景健同学说,一直以来都只知道献全血,直到2021年研究生入学后由同学告知,才知道还有成分血献血的方式。虽然献成分血对血液质量要求更高,而且一次献血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想到对患者更有帮助,便也持续坚持献血。自2021年至今,陈景健同学也多次献血,陆陆续续贡献了8治疗单位的成分血。谈到献血后的体验,他提到了这样的一个瞬间:“后续收到血液收入血库并使用的短信时,才深刻的感觉到自己真的帮助到了他人,觉得很开心,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有收获。”

聚沙成塔,以点滴血液挽回病患生命;血脉相连,为社会献出一臂之力。以上青年们的义举,把爱传递向社会,更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到更多的天光青年心中。以爱心换爱心,以青年体魄勇担社会责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