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办“走进国科大—第九届天文技术与方法”大学生夏令营

   

  2022815日至17日,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简称南京天光所)举办了“走进国科大——第九届天文技术与方法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活动在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直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近三十所高校的163名优秀大三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815日上午,夏令营在南京天光所科研实验楼四楼南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开营仪式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岚主持,纪委书记任树林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营员致以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通过夏令营活动,了解学术前沿,汲取专业知识,坚定理想,广交朋友,使这次夏令营成为人生中一次特殊的学习经历。 

  夏令营期间共安排了五场学术报告,太阳与空间仪器研究室主任何晋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光子芯片与天文光学仪器”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光子芯片和天文光子学方向的国内外科研现状做了深入解读,对其团队在该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做了介绍,并对未来在该领域的科研探索做了展望;天文光谱与高分辨成像技术研究室主任张凯研究员作了题为“天文光谱仪的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天文光谱观测技术和光谱仪的工作原理,并对该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详细介绍;第28次、31次两次南极科考队员李正阳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南极天文光学望远镜研制”的学术报告,一幅幅生动的南极科考照片以及李老师的生动讲解,让营员们深切感受到南极壮阔绝美的自然环境,了解了南极天文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时也体会到了南极天文科考的艰辛;杜福嘉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天文望远镜控制系统”的学术报告,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天文望远镜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进行了详细介绍;窦江培研究员作了题为“空间超高对比度成像技术与系外行星探测”的学术报告,对系外行星探测技术与方法作了细致的讲解。学术报告内容详实、讲解生动,同学们反响强烈,深受启发,他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提问,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网上讨论气氛热烈。 

  夏令营期间,研究所组织了一系列的参观和课题组见面会活动。邀请了大口径光学技术课题组李博副研究员、光谱仪课题组季杭馨副研究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所研究的课题,并交流了科研心得。在线云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陈列馆和部分专业实验室,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科研内容。 

  817日下午,副所长胡中文研究员参加了闭营仪式并致辞,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南京天光所举办的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希望同学们以梦为马,学有所获,也希望南京天光所能成为同学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此次夏令营活动秉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办学理念,既为有志从事“天文技术与方法”相关专业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南京天光所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纪委书记任树林开营致辞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课题组见面会 

  

  副所长胡中文闭营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