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管理党支部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为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京天光所管理党支部于530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由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首先,由党小组长董志川作老一辈天文学家戴文赛先生的事迹分享报告。戴先生1940年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后,婉言谢绝了导师爱丁顿的挽留,毅然回到战火弥漫、灾难深重的祖国;在随后近四十年时间里,他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包括现代天体物理学、天文哲学、天文科普和现代天文教育等做出了杰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天文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活动邀请了科研一线党员温海焜副研究员作“心中有信仰 眼中有方向 脚下有力量”的报告。温海焜介绍了他在参加“科技冬奥”和“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等重大科技项目中如何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任务的经历,分享了“坚定的信仰是克服一切冰霜雪雨、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工作感悟。在座党员同志们看到温海焜因艰苦科研作业而伤痕累累的双手,无不为之动容。 

       

温海焜副研究员作报告 

  宫雪非所长在总结时指出,研究所管理人员要设身处地去倾听和了解科研人员所做的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与支撑。管理党支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重点就是要积极主动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让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的开展科研攻关,早出科研成果。科研成果的“军功章”里也有属于每位管理人员的一份辛勤付出!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忘我的精神风貌,现身说法的讲述了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报国奉献、不畏艰苦的感人事迹,起到了传承美德,触动灵魂,振奋精神,引发共鸣的效果,让每一位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