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宁召开

  为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省科协在南京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骏,中科院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向群,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马余强,中科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光出席会议;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中科院南京分院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主持会议。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省级学会高层次人才代表、海智专家代表、基层“四长”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刘成贺 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科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勇攀科技创新高峰达到新高度,拓展科技服务领域取得新进展,推动科技普惠民生展现新成效,为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嘱托,将服务发展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坚持自立自强、聚焦关键核心,将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着眼现实所需、推动转化应用,将创新驱动的力量传送到经济发展第一线;要树立时代标杆、引领社会风尚,将科学家精神的底色浸润到人们心灵最深处。

  会议要求,科协组织要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将科协组织建设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省委省政府将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让更多科技创新的“千里马”竞相奔腾,让各类创新要素的“动力源”充分涌流,共同开创江苏创新创造、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陈骏院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

  重要回信精神(刘成贺 摄)

  会上,陈骏院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并代表省科协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永葆为民初心,勇探基础前沿、敢攀创新高峰,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科技向善,秉持科学精神、矢志追求真理。

  与会院士、专家代表围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担当作为”主题,谈思考感悟,做精彩发言。大家认为,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担时代重任、贡献智慧力量。

  结合各自岗位实际,院士、专家代表还分别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谈感想、提建议。大家表示,要扛起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秉承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科技支撑。

▲崔向群院士作交流发言(刘成贺 摄)

  崔向群院士表示,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当初能回国参与建设中国自己的天文学装置,能有机会用所学知识为我国天文事业以及光学仪器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很庆幸也很荣幸。她认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应该进一步重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更多的留学归国青年为国家科技进步奉献自己。江苏是一个科教大省,希望省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凝聚更多的科技人才,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需要扎实开展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马余强院士作交流发言(刘成贺 摄)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学者,我深刻体会到基础科学的研究领域需要科学家,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需要深入贯彻科学家精神。”马余强院士表示,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灵魂,加强基础科学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胸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他认为,从事基础科学研究,需要科学家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需要科学家的刻苦勤奋、坚韧不拔,还需要科学家的守正创新、笃行致远。

▲陈光院士作交流发言(刘成贺 摄)

  陈光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强调要加强科研仪器、大科学装置的研究,力争原始创新取得突破。他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当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科学家精神,一切从国家的重大需求出发,坚守“板凳甘坐十年冷,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科研信念,担当责任使命,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攀创新高峰。他说:“我作为高校的教师,更要甘为人梯,使我们的科学精神和科学事业不断延续下去。也希望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能够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将更多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下一步省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仔细梳理各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意见建议,采取针对性举措回应代表关切,进一步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自身岗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夏文燕 葛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