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行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为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的号召, 521日,南京天光所举行了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旨在展示创新成果,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科学文化,彰显科技惠民,营造科学氛围。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特点,南京天光所策划了多种科普参观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众多天文爱好者和小天文迷们提前进行预约,活动当天早早地来到天光所,耐心等待活动的开始。

活动以天光所科普主管董志川的天文学科普报告拉开帷幕。董志川以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和黑洞的第一张照片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作了题为“历史中的星空”的报告,报告将历史、人文和天文科学、深空探测科技等进行了紧密结合,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全面细致地展示了人类观星史与宏大历史进程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激发了参观者们的好奇心和对天文研究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在天光所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公众有序地参观了国家大科学装置LAMOST望远镜模型、 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模型、离子束抛光实验室等。陆启帅高级工程师、左恒副研究员、梁斌工程师分别进行了讲解。“为什么拼接镜面是六边形?”“镜架会不会随着风进行晃动?晃动会不会对观测有影响?”“地震来了的话,望远镜要怎么办?”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问题展现了他们对科学的无限向往,讲解老师们详尽而生动的进行了解答,不仅增进了公众对天文科技事业的了解,也好似在小朋友心里种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

最后,大家有序排队,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对太阳日珥进行了观测,生动而直观地感受到了天文的魅力。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对天文技术知识和天文研究热点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这是南京天光所举办公众科学日的初心和宗旨。通过公众科学日,不仅能让社会公众了解科研工作,感受科学魅力,也能为公众科普事业、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未来,南京天光所将继续积极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让更多的人接触天文,感知宇宙奥秘。

董志川作科普报告

 

陆启帅讲解LAMOST望远镜相关知识

 

左恒讲解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相关知识

 

梁斌讲解离子束抛光设备原理

天光所研究生志愿者组织太阳日珥观测

 

公众开放日参观人员与天光所科普工作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