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组织召开高海拔野外科考装调作业相关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会议

  为了让参加高海拔野外科学考察、仪器装调作业的科技人员进一步了解相关医疗保障和救护知识,提前做好项目科考相关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于124日组织召开了高海拔野外科考装调作业相关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所长宫雪非出席会议,二十多位肩负高海拔相关任务的科技人员和有关提供保障支撑的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东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生王康作胸痛的鉴别诊断报告,报告从常见突发急症和意外伤害、基本急救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报告内容丰富、细致全面、深入浅入,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争先恐后向王医生提问:在野外科考需要准备哪些特需物品?在高原出现心脏难受如何应对?在高原可以吃安眠药吗?高血压患者可否去高原?吸氧装备如何选择?在高原受凉是不是不好?……王医生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随后,综合事务处处长郑健领学讲述了《中国科学院科学考察安全管理规定》,并分享了有关高海拔地区健康管理的优秀书籍及相关知识。 

  曾作为南极天文科考队员的李正阳、温海焜以及参加过高原野外望远镜及仪器装调作业的姜翔、陈华林等也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交流会上所领导还就科技人员提出的有关需求和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最后,宫雪非所长在讲话中叮嘱参加高海拔科考及装调人员要预先做好预案,及时监测高原病,着重注意人身安全,加强管理和协调,有重大事项一定及时报告,要充分依托当地资源及有关后勤支撑力量保障科研工作正常开展,并预祝大家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凯旋。

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会议
王康医生作报告
所长宫雪非讲话
综合处处长郑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