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极望远镜CSTAR成功观测南极星空

   随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运抵南极内陆并安装在最高点冰穹A的望远镜CSTAR2008年3月20日开始已不断有图像传回。这表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研制的4台望远镜CSTAR成功地解决了大视场、短焦深望远镜系统装调难,以及在南极极端工作环境中望远镜结霜、积雪,长途海运和内陆运输过程中的震动等技术难题。
    CSTAR运往南极之前曾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进行过试观测,观测极限星等在13等左右。由于南极DOMEA独特的大气条件,CSTAR在目前天还没有完全黑的情况下每幅图像的可见星数达上万颗,星等最暗可达16.5等,让我国天文界为之振奋。
 
上图为CSTAR获得的图像之一,有一万余颗星,星等达16.5等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南极望远镜本体设计研制小组在崔向群研究员,袁祥岩副研究员的领导下完成了这项具有开拓性意义的工作。研制小组的高级工程师刘根荣、翟凤翔是主要的设计人员,副研究员宫雪非和工程师张如、研究生夏立荣也在项目中作出了重要贡献。项目研制过程中,得到了来自我所领导、专家和管理与技术支撑人员的全力支持,使CSTAR在短短10个月内完成了设计、调试和试观测的全过程并顺利通过验收,保证了第24次南极内陆考察的天文科考能够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