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专题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青年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青年校友论坛于129日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纳入南京天光所六十周年庆暨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宫雪非、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主任刘红雨、所青促会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近30人出席了此次盛会。会议由所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处处长齐金英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包括校友会换届和青年校友学术报告两个议程。 

  朱永田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他首先对前来参加青年校友论坛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朱永田提到,广大校友是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以卓越的成就和良好的风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研究所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和广泛的赞扬,是研究所的骄傲和自豪。同时,朱永田对南京天光所首届校友会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新一届校友会能紧密依靠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合作,做好校友服务和校友联络工作。国科大校友会主任刘红雨在发言中谈到:朱所长高屋建瓴的谈到了校友会的工作,讲得很具体,同时也感受到研究所对校友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国科大现在已经有26个校友分会,今年还新增了北美校友分会,这都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希望今后可以资源共享,也希望各位校友能为国科大和南京天光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举行了简短的校友会换届仪式。按照南京天光所校友会章程,表决通过了第二届校友会会长、顾问、理事长、理事和秘书长名单。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宫雪非任会长,张勇校友任顾问,董志明校友任理事长,陈应秀、王欣、张凯、张明意、张青峰、周洋、邹志强等7位校友任理事,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岚任秘书长。朱永田所长、刘红雨主任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张勇代表首届校友会理事会做了发言,他表示感谢所领导对首届校友会工作的支持,校友会工作进展顺利,预祝新一届校友会能更好的服务校友,取得更大的成绩。董志明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发言,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将在国科大校友会和南京天光所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促进校友间交流,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 

  青年校友论坛报告由所青促会执行主席张凯副研究员主持。南京邮电大学邹志强教授作了《社交媒体大数据挖掘的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他从研究所求学的快乐时光开始谈起,在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研究的兴趣点,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大数据挖掘、以及与研究所相关校友合作在天文大数据挖掘中取得的成绩,报告内容充实生动,让大家深受启发。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欣研究员作了《空间宽幅高分辨率成像相机的光学系统设计》的报告。她谈到了在研究所学习的往事以及快乐时光,在毕业后主要从事空间项目的光学系统设计工作。介绍了目前大口径星载高光谱相机、激光测距成像光学系统的在研情况,展望了未来大口径空间主动光学技术的应用前景。两位校友的报告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现场提问踊跃,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青年校友论坛为团结和凝聚校友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也会以此为契机,共叙友情、携手并进,实现研究所与广大校友的共同发展! 

合影

颁发聘书

邹志强作报告

王欣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