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专题

仰望星空六十载,逐梦前行创新篇

  ——建所六十周年庆纪念大会暨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活动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举国上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六十华诞。我们两家单位的共同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厂,1991年曾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今天的会场,群贤毕至,熠熠生辉!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代表莅临此次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天光所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与支持天光所发展的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向老领导、老专家和老职工致以美好的祝福!向为中国天文仪器与光学技术事业创新发展作出贡献的数代辛勤工作者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400多年前,人类发明了望远镜。1609年,伽利略用其研制的望远镜率先对天体进行观测,开创了天文学研究的新时代。天文学是以观测为主的科学,天文学的发展依赖于观测设备的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天文望远镜就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利器。 

  我国古代天文仪器方面曾有过光辉灿烂的历史。可是近代,较为精密的天文观测仪器均依赖进口,更没有专业的天文仪器研制队伍。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天文事业的发展。1958年,中国科学院决定在南京筹建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厂,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提供各类专业天文仪器,使得我国天文界长久以来研制和使用自己的天文仪器这一夙愿变成现实。 

  六十载仰望星空,一甲子追求卓越。天仪厂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天文机构,主要是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自力更生”研制所需的观测设备。 

  六、七十年代,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努力研制成功了一系列专业的天文仪器和专用设备。多项属于国内首创。 

  1978年改革开放后,沐浴着科学的春风,天仪厂的发展也呈现生机盎然的局面。至上世纪末,成功研制了一批太阳物理、天体物理观测设备,这些仪器设备在我国天文研究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9年,2.16米天文望远镜研制成功,这是中国天文仪器和光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天文仪器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98年,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由于改革、发展的需要,由原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的科研部分及高技术镜面实验室于20014月组建成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当前,天光所已成长为我国天文与光学高新技术的重要科研和发展基地、国家大中型天文望远镜及仪器设备的研制基地,以及天文技术与方法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 

  六十载,光辉历程砥砺前行,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天光所秉承唯真、求实、协力、创新的优良学风,以服务国家需求和天文事业发展为根本,为中国天文仪器及其新技术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技术总体单位,研制成功了国家“九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项目,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是中国天文仪器和光学技术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自2009年通过国家竣工验收进入巡天观测以来,已取得诸多令国际天文界瞩目的重大成果。 

  2005年,天光所会同中国天文界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和研制南极天文观测设备,天光所先后派出14人次远征南极。研制成功了多台南极光学望远镜,已获得大批天文观测成果。2013年,与天文界、极地界共同建议的“中国南极天文台”项目列入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 

  天光所持续开展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方案和关键技术,以及先进科学终端仪器技术研究,在望远镜光学系统、主动光学、大口径光学非球面、高分辨光谱和高对比度成像等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或优势地位。2016年,和中国天文界有关单位共同建议的“中国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项目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 规划,目前已通过“中咨”公司的评估。 

  天光所于2007年,在国内率先开展用于太阳系外行星直接成像技术研究,高对比度系外行星成像仪已确定为“中国空间站”科学载荷,将用于探测类地行星和系外生命特征信号。  

   天文探测追求极限,为天文需求而发展的高技术也应用于我国空间科学,天光所攻克了大口径高精度碳化硅光学镜面磨制技术、超高轻量化空间光学镜面技术,成功研制了一系列空间型号任务如“高分”系列详查相机等的光学系统。 

  天光所积极参与国际重大天文项目,如美国30米望远镜TMT、夏威夷莫纳克亚巡天计划MSE,西班牙10GTC望远镜等计划,将承担其关键部件及先进科学仪器的研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天光所拥有天文学、光学工程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学位培养点,培养了3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与长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和菁英班;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进行科研合作;现为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从天仪厂到天仪中心,再到天光所和天仪公司,这里,先后有吴学蔺、苏定强、潘君骅和崔向群四位院士工作于此,为中国天文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六十载,春秋兴盛,新时代,前景更好。天光所与天仪公司,携手共进,牢牢把握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历史机遇,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持续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推进天文科技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努力成为在我国天文学研究中不可替代、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为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向支持和关心天光所和天仪公司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各位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永田     

  2018年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