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天文科考进行时

南极昆仑站有群“土拨鼠”

今年南极昆仑站区的气温格外低,零下40多摄氏度是常有的事情。

初到昆仑站,在这个南极海拔最高的内陆科考站,许多第二十九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的队员们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别说干活了,就连走路都会气喘,人也都瘦了一大圈。

虽然身在冰海雪原,可是洗漱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平常大家的饮用水全部依赖背雪化水。每次宿营后,负责帮厨的队员用电热桶将从冰盖上铲回的积雪融化,才可以得到饮用水。在南极内陆考察期间,洗脸、刷牙只能偶尔为之,洗澡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乘坐雪龙船到南极路上,队员们为了节约用水,都剃了光头。可在内陆考察期间,每个队员的头发和身上不可避免地沾满了油污,队友间相互开玩笑说,大家看上去都有些像“土拨鼠”。

前阵子过除夕,迎接蛇年春节,队员们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不约而同地纷纷洗一次头,这难得的“享受”被看作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不过,大家知道水来得不容易,洗头的时候格外珍惜,一个小水壶可以好几个人使用,洗头时,队员们只是简单地把头发浇湿,用一点洗发水抓几下,然后用水冲掉就算了事,把地方让开给队友接着洗。

身在南极冰盖,家始终是每一名队员心底最深的牵挂。其实每年昆仑站队到昆仑站执行科考任务,都正好横跨整个春节。不管是春节还是元宵节,要么是在站上,要么是在冰天雪地的路上。

除夕这天,队里安排队员们使用卫星电话给家里拜年,报声平安,即便如此,接通电话后,队员们也都自觉的尽量长话短说。电话旁早早就井然有序的排起了长队。

在给家人拜年的队员中,机械师邹正定显得很平静。无法回家过春节对于他来说没什么特别之处,像往年一样,这已经是他在南极连续度过的第7个春节。

“这么多年过去了,都已经习惯了。”和许多常年奔波在外的人一样,邹正定满是对家人的歉疚,“不过,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干好它就是我最大的责任。对家人的愧疚,只能埋在心底。”

其实,有这种感觉的不只是邹正定,昆仑站队党支部书记崔鹏惠和机械师姚旭也已经是连续6年的春节在南极度过,荀水彪是连续第五年……面对困难,他们的选择都是将对年迈双亲的放心不下、对娇妻爱子的百般柔情埋藏在心底。

与家人团聚、吃上一顿丰盛可口的年夜饭,是中国人过春节的最大幸福。由于除夕这天昆仑站队还要按照计划行进80公里,所以留给大厨姚卫云准备年夜饭的时间就只有半天。

为了准备年夜饭,姚卫云煞费心思,在除夕之前的两天,他就把年夜饭的半成品拿出来解冻,把包裹在棉被里的白菜和土豆准备好。

除夕当天17时许,昆仑站队25名队员在不足20平方米的生活舱里欢聚一堂,围坐的长桌上摆满了各式食物,一盘松花蛋、两三样炒菜、四盘蹄髈、每人一只螃蟹、每桌一条鱼、再加上一锅速冻水饺……菜式虽然简单,但是对于队员们来讲却算是非常丰盛,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崔鹏惠是考察队年龄最大的队员,许多年轻队员们纷纷向他敬酒。老崔端起酒杯说:“希望我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身体健康。愿我们珍惜结下这段患难与共的兄弟之谊。”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