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天文科考进行时

中国南极长城站一机械师作业受伤赴智利接受手术

新华网“雪龙”号2月14日电(记者徐硙)中国南极长城站机械师彭秦岭在长城站时间11日上午进行吊车起吊作业时意外受伤,导致右大腿骨折。经中国极地主管部门和智利方面共同努力,彭秦岭被送往智利彭塔阿雷纳斯,于长城站时间13日晚顺利接受手术。

据中国考察队传来的消息,长城站时间2月11日9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11日21时30分左右),机械师彭秦岭在长城站码头进行吊车起吊作业时,吊车意外失去平衡,发生侧倾约30度。彭秦岭判断吊车会发生侧翻,因而选择跳车,落地时意外滑倒。经现场医生紧急检查,初步诊断可能为右股骨骨折。医生随即对其伤情实施紧急处置。

意外发生后,长城站立即启动基地突发医疗事件应急预案,彭秦岭在事发约1小时后被送至附近的智利空军站医院。经X光照射,长城站医生和智利空军站医生共同诊断伤情为“右股骨中段粉碎性螺旋骨折”,他们对彭秦岭给予右下肢皮牵引固定、输液、镇痛等治疗,并建议尽早将其送出南极进行手术治疗。

运送伤员出南极并不容易。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南极乔治王岛。根据当时情况,事发后两天内只有专飞智利南端至南极洲边缘的DAP公司飞机进出乔治王岛,而且只能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才能起飞。当时天气预报有雨雪,一切只能等待时机。

终于,当地时间12日中午时分,彭秦岭在长城站医生和1名度夏科考队员的陪同下,搭乘DAP公司医疗救护包机离开南极乔治王岛。两个多小时后,飞机抵达智利彭塔阿雷纳斯机场。等候在停机坪的救护车将伤员送至当地医院治疗。

次日傍晚,彭秦岭进入手术室,手术总共持续了3小时。据院方传来的消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目前彭秦岭意识清醒,精神状态尚好,手术具体结果要到拍片后由主治医生确认。

在彭秦岭意外受伤后,中国极地主管部门和智利方面都倾尽全力对彭秦岭进行救治。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队领队曲探宙指出,南极恶劣的环境本身就蕴藏着很多不可预见的风险,此次伤员能如此快速得到救治堪称奇迹。“这件事也再次提醒我们,在南极考察过程中还需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最大限度避免伤害事故发生”,曲探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