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次南极科考队天文组周报(11月2日-8日)

  科考队在海上航行已经一周,上海出发后部分队员有晕船反应,我队刘承最初有反应,现在状态良好。由于台风原因,最初从太平洋走的航行,改为南海航行。航行时间可能晚半天。雪龙船预计15号到澳大利亚,16号换码头。由于明年国际南极年会在国内开,今年澳大利亚有可能派人到昆仑站视察。林山青副局长强调环保问题,今年内陆队要求对昆仑站进行场地清理以及环境保护。孙波领队也一直强调环保问题,强调场地清理及环境保护为第一重要任务。 

  每日主要工作: 

  112日,昆仑队全体队员配合综合队进行了出发仪式的部分准备工作。出发后,全队参与了考察队安全教育活动,接受了由雪龙船相关人员进行的防火安全、救生知识、垃圾分类投放及其它一些航行安全教育。 

  113日,昆仑队全体成员参与了船上的防火演习。 

  115日,昆仑队在船全体成员参加了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动员大会,确认了33次南极科考的主要任务,深化并落实了任务要点。 

  116日,昆仑队召开第一次对内会议。 

  117日,昆仑队全体成员参与了南极大学的开学典礼,聆听了孙波领队作为南极大学校长的讲话,明确了南极科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化理解了南极大学新颖、实用、促进交流的作用。第一次课学习了徐世杰副领队题为关于我国南极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张体军副领队题为南极航空的历史与现状的讲座。 

  118日,雪龙船行经赤道,正式由北半球驶入南半球。昆仑队全体成员参与协助场地布置等工作并积极参与相关纪念活动。 

    (信息来源:我所第33次南极天文科考队员卢海平11月10日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