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董志川为南京市第29中学天润城分校小学部作天文科普讲座

  9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科普工作者董志川应邀走进风景秀丽的南京市第29中学天润城分校小学部,在学校礼堂为小学三年级所属的6个班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科学课。 

  科学课的主题是天文学,随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星空和天体图片的展开,学生们中爆发出阵阵的惊呼声,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董志川开始了讲座内容。他从人类所处的银河系讲起,讲到宇宙中惊人数量的恒星,又从光年的概念,讲到宇宙宏达的尺度。随着一幅幅幻灯片的变换,把会“爆炸”的超新星、拖着美丽尾巴的彗星、太阳系里的各大行星和离我们最近的月球等天体的知识,生动地呈现在听众的面前。 

  董志川还在报告中讲到,人类为了探测这些遥远而神秘的天体,发射了大量有人或无人的探测飞船,并同时建造了巨大的望远镜。它们或用来捕捉彗星,或者进入木星的轨道环绕运行,或者像子弹一样以掠过的方式来探测冥王星,或者作为人类与外星人沟通的信使远航到太阳系边缘,又或者是用来倾听来自遥远宇宙的“声音”。在这些飞船、探测器和望远镜中,也不乏“中国造”的身影,例如嫦娥飞船、玉兔月球车、刚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以及竣工不久的FAST“巨眼”射电望远镜。 

  这些有趣的天文学知识让孩子们听得兴致盎然,如痴如醉,他们纷纷举起稚嫩的手提问,例如:彗星从哪里来?它们有多少颗?月亮上到底有没有嫦娥和玉兔?董志川对这些问题积极作答并和小同学们互动。 

  活动结束,校方对董志川表示感谢,感谢他为师生带来如此丰富的科学报告,并希望天光所能多开展此类科普讲座,更多的讲述孩子们所感兴趣的天文科普知识。最后,校方向董志川颁发了科学课讲师聘书,还赠送了图书等礼物。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的开展,天光所科普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科学传播的重任。 

颁发科学课讲师聘书

同学们认真听报告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