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天文台专家访问南京天光所

  2017613-14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先进仪器和技术中心(Advanced Instrumentation and Technology Centre负责人Anna Moore教授、Francois Rigaut副教授和澳大利亚天文台(Australian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技术部负责人Jon Lawrence博士一行三人到访南京天光所,就未来可能的国际合作开展调研和讨论。 

  访问期间,澳大利亚专家分别介绍了所属机构的概况、研制的天文仪器和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等,南京天光所朱永田所长、崔向群院士、宫雪非副所长和相关项目组人员分别介绍了中国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南极昆仑站天文台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议情况、昆仑暗宇宙巡天望远镜的方案设计,以及南京天光所目前承担的一些仪器项目和技术研发情况。双方明确表明了合作意向,并就可能的合作方向展开了开放式的讨论。此外,首次到访南京天光所的自适应光学专家Francois Rigaut为天光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Adaptive Optics at the ANU: from space debris to galaxies”的报告,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的发展及其应用等。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先进仪器和技术中心(AITC)是澳大利亚国立精密仪器和空间系统设计、集成及测试研究机构。澳大利亚天文台隶属于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学部,拥有全澳最大的3.9米英澳望远镜和其他先进观测仪器,是世界著名的天文研究机构和光学红外观测基地。 

学术讨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