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OST的进展在SPIE国际天文望远镜和仪器会上获得国际同行强烈反响

    2008年的SPIE国际天文仪器会议于6月23-28日在法国马赛如期召开。南京天光所一行11人参加了该次会议。6月23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光所所长崔向群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Preparing first light of LAMOST”的邀请报告,报告介绍了LAMOST项目的最新进展和近期的计划安排;并着重讲述了“LAMOST小系统”的成功研制为项目在2008年全面完成铺平了道路的历程。
    LAMOST是一架主镜6.67米×6.05米,施密特改正镜5.72米×4.4米的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具有5度视场,一次观测可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的光谱,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也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LAMOST项目的方案,拥有诸多的技术创新点,如在其反射施密特改正镜上首次同时采用了薄镜面(可变形镜面)主动光学技术和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以其新颖的构思和巧妙的设计实现了在世界上光学望远镜大视场兼备大口径的突破;并行可控式光纤定位技术解决了同时精确定位4000个观测目标的难题。所以,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受到了国际天文界的高度关注。当与会的专家们在看到LAMOST的61块子镜已成功地在我国的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完成安装的照片时,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LAMOST项目的成功研制也让国际同行为之兴奋,会间,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问题;会上、会后,会议主席以及来自ESO、美国等国家的大项目负责人、著名天文学家、技术专家包括下届SPIE的主席等都纷纷就LAMOST取得的成就向LAMOST项目、向崔向群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6月28日,南京天光所的杨德华、宫雪非副研究员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A 30-m sub millimeter telescope with active reflector”和“Antarctic Schmidt telescopes (AST3) for Dome A”的口头报告。南京天光所还另向大会提交了20多篇张贴报告;并在会议期间成功地举办了南京天光所的推介展览,同样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与好评。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