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南京天光所党员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20131122日下午,南京天光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该片共分“苏联最后的日子世纪大悲剧引起的反思”、“把自己推向灭亡的政党多党制引发的恶果”、“被休克的国家经济私有化带来的衰败”、“阿尔巴特街的迷墙指导思想多元化造成的混乱”。通过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以各自的经历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讲述20年前那场“世纪大悲剧”的前因后果、台前和幕后。 

  观影过程中,党员们的心情无比沉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曾经与美国平起平坐甚至军事上凌驾于美国之上的超级大国一夜之间就土崩瓦解;一个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苏共”1917 年建立,十月革命胜利后,带领苏联人民战胜了国内白卫军和 14 个帝国主义国家联合进攻,并经历了希特勒法西斯入侵的生死考验,其执政地位没有动摇,党组织还日益壮大,而在1991年,那个没有战争硝烟的年代,“苏共”却丧失了执政地位,被迫解散,也被他原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和苏联人民抛弃,这段历史教训引起了党员们的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