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面向国家需求,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

        9月13日,南京天光所召开全体党员、工程师以上人员、管理人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2007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路院长视察国家天文台兴隆和密云观测站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所党委书记张丽萍同志首先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在2007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路院长的报告以“坚持科学发展 促进科技创新”为题,从科学认识形势,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凝练科技目标,提升战略重点;抓好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动院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实;加快推进创新基地建设,增强持续创新能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五个方面以战略发展的高度对我院今后一个时期创新发展的方向和任务进行部署,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后,张书记传达了路院长于2007年7月27日视察国家天文台兴隆和密云观测站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路院长此次视察不仅充分肯定了国家天文台系统单位在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而且还特别指出:LAMOST项目在科学思想上自主创新,在技术路线也是独创,可能获得的科学发现的前景最好,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对提高我国科学家的自信心,提升我们的整体研究水平,实现了从跟踪到自主创新的跨越,意义重大。并殷切地希望,不但要将LAMOST的科学效益最大化,而且也要把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发展起来的技术效益最大化。路院长还高度赞扬了项目组全体成员坚忍不拔、拼搏奉献的精神,以及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的通力合作与和谐结合。
         路院长对LAMOST项目工作的高度评价,极大的鼓舞了与会的同志。结合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路院长视察兴隆和密云观测站重要讲话精神,崔向群所长对我所的近期发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她结合自己负责承担LAMOST项目的切身感受,要求全所同志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清醒认识我们承担的使命和任务,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技创新实践中来;要结合国家需求和科学发展前沿,从研究所、学科发展等不同层面重视和加强发展战略研讨;要继续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鼓励35岁以下的科研骨干争取基金项目和承担重要项目,让他们尽快成长为学术骨干和带头人;要按照院部署重视和推进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要积极争取和建议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增强信心、大胆走出去,努力提高研究所的对外竞争力。
         最后,崔所长希望全所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路院长指示精神,全面推动我所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朝着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的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