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四周年天光所组织先进性教育专题党课

    6月29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四周年,我所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董连翔教授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先进性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上,董连翔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深入浅出地就“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教育的目的、现实意义及重要性”、“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先进性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而深刻的阐述。
    董连翔教授在精辟介绍先进性教育对党领导的事业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之后指出:先进性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存发展问题,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发展要求,是党内市场经济负面影响突出的现实给我们的警示。并强调:共产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共产党的党内先进性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课程,伴随共产党的终身;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一定要放到发展的实践中去考察、去认定;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人民群众的选择,要有忧患意识。
    董连翔教授讲到:开展先进性教育要把握先进性建设的现实问题,力求有效。并就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先进性教育的现实要求、先进性教育遵循的方针、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及其政策进行了阐释。还强调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每个党员要树立从自我做起的理念。
    董教授的讲解使党员们在了解历史的同时,也得到了深刻的灵魂洗礼,课堂的气氛活跃热烈。此次专题党课正如张丽萍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所说“……这次党课使大家深受启发,为我所的先进性教育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