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三季度学术沙龙简报

  17期: 

  2017727日下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十七期学术沙龙在二楼会议室举行。韩建副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研制荧光分析检测仪(毒检仪)的背景、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仪器产业化相关工作,并介绍了其在产业化方面的心得体会;李常伟副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今年在SPIE上出版的书籍“Understanding optical systems through theory and case studies”的相关情况,并介绍了科学图书撰写及出版的相关经验。 

  18期: 

  2017821日上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十八期学术沙龙邀请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谢基伟副教授做题为“LAMOST对系外行星研究的科学意义”的学术报告。谢基伟副教授主要介绍LAMOST巡天光谱数据在太阳系外行星凌星法探测中的作用和发现新行星族群的贡献,并展望了未来利用LAMOSTKeplerTESS卫星凌星巡天源进行的后续究方向。 

  19期: 

  2017919日下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十九期学术沙龙在二楼会议室举行。左恒副研究员做了题为“LBT Optical Path Difference and Vibration Monitoring System Data Processing”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在美国LBT望远镜所做的工作,即怎么基于OVMSOptical Path Difference and Vibration Monitoring System)系统的数据处理方法进行数据处理,从而获得LBT望远镜振动状态信息。郭晶博士介绍了基于液晶玻片的新型天文偏振测量技术的工作原理、定标方法、偏振调制与解调方案设计、及最新实验研究进展,并对该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