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青促会举办第十四期学术沙龙

  55日,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十四期学术沙龙邀请戚永军副研究员、张熙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CCD及其在天文成像中的应用简介”和“系外行星验证观测与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戚永军副研究员详细地向与会青年介绍了CCD的成像原理和主要参数的物理意义,比较了工业级CCD与科学级在量子效率、噪声要求等方面的差异,比较了CCDCMOS相机的技术特点。结合南极2.5米望远镜KDUST预研工作,着重讲解了CCD相机在天文应用方面的性能考量,特别是信噪比与天体星等、天光背景、曝光时间、读出噪声等因素之间的关系。 

  张熙副研究员生动地讲解了凌星法探测太阳系外行星可能出现误报的缘由和多种降低误报率的验证方法,重点说明了基于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的高分辨成像和高精度光度测量的验证是甄别大量凌星法观测数据的最佳手段。同时,详细介绍了所属研究团队已开展的自适应光学系统研制和观测结果 

  报告过程中与会青年随时向报告人提问,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戚永军副研究员作报告 

 

  张熙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