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青促会举办第十二期学术沙龙

  222日,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十二期学术沙龙邀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天文室姜鹏副研究员来所作了题为“我们有邻居吗?”的科学报告。报告中,姜鹏同与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分享了他在南极中山站进行天文观测和生活的经历,并详细介绍了2016年底系外行星观测热点之一的比邻星观测。 

  20168月,天文学家利用视向速度观测的方法,发现了距离太阳仅4.25光年的比邻星有一颗地球质量的行星环绕,且其轨道位于生命可居住区间。该行星是最有可能首先探访的太阳系外行星,也极有可能是最先认识的太阳系外生命。在中山站越冬观测期间,姜鹏利用“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简称BSST)对比邻星进行了连续测光监测,获得了优秀的数据,期待利用行星凌星现象测量该行星的大小并监测宿主恒星(比邻星)的活动频率和强弱来详细评估该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报告过程中与会人员不时向姜鹏纷纷提问,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BSST多色拍摄的星云照片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