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召开2022年度所领导班子考核会暨全所工作总结大会

 

        2022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2022年度领导班子考核会暨全所工作总结大会在所内召开,因新冠疫情影响,大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由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南京分院人事教育处处长、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范晓松在线参会指导并组织了对南京天光所领导班子2022年度考核,南京天光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正职、正高级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和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范晓松处长表达了对疫情下依然坚守岗位、不辞辛苦的同志们的亲切问候,向全所职工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并对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作了简要说明。

        所长宫雪非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标对表聚焦主责主业》的研究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报告。宫雪非强调,一年来,南京天光所在中科院党组、南京分院分党组和国家天文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年来,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和各项重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统筹创新发展和安全稳定,全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成果。

        宫雪非向大会通报了2022年研究所财务收支情况、资产、科研项目和人力资源等总体概况。他指出,南京天光所围绕主责主业,优化科研布局,2022年建立以“四室一中心”为主体的科研组织架构,增强了研究所聚集主责主业的竞争力和科技创新活力。宫雪非强调,研究所重点开展定向性基础研究,积极推进中国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建设,“十四五”重大科研任务“大型天文光学红外望远镜前沿技术研究”获得“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科技部立项。研究所作为10月9日成功发射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夸父一号”卫星的有效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主任设计师单位,参与研制的FMG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磁场测量设备,成功实现了我国首次在空间开展太阳磁场观测,已获得的太阳局部纵向磁图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聚焦“一磁两暴”科学目标,实现高时间分辨、高精度的太阳磁场观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年有力推进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系外行星成像星冕仪、无缝光谱仪组件初样研制按计划紧锣密鼓地实施。LAMOST光谱巡天获得2000万条光谱,主动光学关键执行器件自主研制获重大突破并已开展实际观测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围绕暗弱恒星的太阳系外行星高对比度成像探测仪器研制”、“30m望远镜拼接式非球面主镜的子镜面形检测设备”、“基于差分延迟干涉的微角秒天体测量装置研制”进展顺利。国际合作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西班牙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正式启动。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完成现场装调并顺利出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较大通光口径大视场、多通道高精度测光巡天。同时,在国家基金、省基金、重大研制项目争取方面稳中有进,在天文光学新技术研究、系列大中型天文望远镜研制、系列光谱仪等科学仪器研制、镜面研制与镀膜等科研项目方面均取得可喜的重要进展。报告还总结了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新园区和科研平台建设、质量、保密、科学传播、信息化、统战、工会和团委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宫雪非最后对2023年全所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所要集中精力于创新发展,把研究所重点工作和大事、要事完成好,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以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随后,任树林特别指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2月23日评选出2022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南京天光所在其中的4项中均做出重要贡献。“夸父一号”开启了我国综合性太阳空间观测的新时代,章海鹰研究员团队成功研制FMG;中国国家太空实验室正式成型,胡中文研究员和窦江培研究员团队分别正在研制无缝光谱仪和星冕仪;还有在科技成果助力北京冬奥方面,在珠峰成功架设世界最高海拔气象站方面,均有温海焜副研究员团队创新研制的冰雪粒径仪、硬度测量仪和便携式气象站支撑机构等的成功应用,这些都是研究所承担“国家事”“国家责”的重要体现。

        在表彰环节,副所长胡中文宣读了《南京天光所关于公布“2022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得者名单的通知》,授予黄亚2022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希望全所青年科技人员再接再厉,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研究所、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多做贡献,做大贡献!

        最后,党委书记李国平代表所领导班子致2023新年新春祝福。他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所同志在所党委和所班子的领导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通过辛勤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步和新成效,为研究所“十四五”稳健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令人振奋,也殊为不易!所领导班子向各上级部门、合作单位和全所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癸卯新春的美好祝福!

所长宫雪非作2022年研究所工作总结报告

 

副所长胡中文宣读“2022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表彰文件

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