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举行科研部门负责人任职廉政谈话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仪式

 

624日上午,南京天光所举行科研部门负责人任职廉政谈话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仪式。会议由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新任科研部门正副主任、党群监审处管理干部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李国平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对新任职科研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有民主作风和全局观念;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依法办事,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决防止出现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纪委书记任树林介绍了廉洁自律负面清单,通报了中科院近年来查处的科研领域违法违纪案例和研究所近期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相关情况,强调部门负责人要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并带领大家重温了《南京天光所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他希望科研部门负责人要加强科研经费的日常管理,审慎用好审批权、签字权。

副所长胡中文领学中国科学院《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并表示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生态是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为国家做贡献、专心科研攻关任务的必备条件,希望科研部门负责人主动承担起部门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带头学习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各项规定,加强廉洁自律,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部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基本定位,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

所长宫雪非提出了“有本领、敢担当,善传承,不争功”12字要求:希望科研部门负责人坚持下沉科研一线,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有担当精神,能够带领部门人员同频共振,优势互补;要有智慧有胸怀有格局,尊师重道、尊重前辈、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具备谦让精神,不争一时之功,不抢他人功劳。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就是红线,一定要加强学习,多问多思考,带领本部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廉政谈话结束后,分管所领导与新任科研部门主任、科研部门主任与副主任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


集体任职廉政谈话

分管所领导与研究室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研究室主任与副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