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专题报告会

  2021年5月19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的要求,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南京天光所党委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苏定强院士来所作报告。报告会由南京天光所党委书记李国平主持。
  会上,苏定强院士作了题为“科研生涯中的几件创新”的报告,生动讲述了他科研历程中三个方面的创新工作,即:创新了苏俞周中继镜使中国2.16米望远镜成为国际上第一架换焦点观测时不用更换副镜的望远镜,以及把这种中继镜系统进一步发展并应用到国内外其它更重要的望远镜上;1970年代初提出并应用的光学系统自动优化设计的方法(目前已成为国际主流);主动变形镜思想的提出及其在LAMOST和FAST中的应用。苏院士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经历体现了他的科研工作都是围绕国家和天文学的需要考虑。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只要方向正确,不断坚持总有收获。最后,苏院士指出自己工作成绩的取得来自于自己长期以来对科学的爱好和对民族振兴的责任感,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知识、重视人才,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应珍惜机会,更加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以作出更大的成绩。
  随后,李国平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5日在贵州考察FAST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学习并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为苏院士在过去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始终能坚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所感动,被他始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所鼓舞,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潜心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创新贡献。

  

苏定强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