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南极星”青年科学家论坛

  1025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南极星”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市举行,本届论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和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等科研院所共26个单位的7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与会代表围绕“天文仪器与技术”主题进行交流,共有特邀报告3个,口头报告19个,墙报3篇。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国平研究员、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宫雪非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所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处处长齐金英主持,宫雪非代表南京天光所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以及青年科研人员的整体情况,希望与会者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加强各单位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随后,朱永田研究员、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和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刘伟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型光学/红外天文望远镜技术展望”、“力觉临场感空间遥操作机器人技术”和“宽带THz辐射源及调控器件研究”的特邀报告。报告立足学术前沿,内容丰富,引起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现场提问踊跃。 

  大会报告期间,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9名青年科研人员作了口头学术报告,介绍了自己和相关团队的最新科研进展。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互动,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术气氛热烈。 

  学术报告结束后,李国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希望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联系与合作,并要求进一步发挥南京天光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长起来。 

  本届“南极星”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举行、取得圆满成功,为天文仪器技术与应用领域内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使他们了解了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促进了科学与技术的交融,推动了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在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方面的跨单位跨学科合作。

   

会议现场

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