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于国际合作局征集2021年度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专项项目建议的通知

 各研究室:

国际合作局现启动2021年度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专项项目建议的征集工作,本次项目申报通过ARP报送,详细信息见下:

一、定位

面向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所面临的战略需求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科技挑战,服务科技创新和民生需求,在科学研究、技术转化、战略咨询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有效支撑“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和推进。

二、资助原则和重点

坚持“需求牵引、兴趣驱动、影响优先”的资助原则,围绕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先期布局方向,积极重点支持在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大需求和重要战略意义,对我院科技创新有重要价值并且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落地”、产生积极影响的合作项目,开展重点支持:

1、资源数据:基础信息收集、数据库建设

 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具有独特地质构造、地理格局、气候水文以及环境、生态与灾害问题及其背景条件,生物多样性和其他资源丰富的区域,通过联合观测、考察、收集和整合各类数据和实物资源,形成数据平台、资源库等开放共享的“一带一路”信息和资源平台。

2、前沿科学:全球和“一带一路”共性挑战的科学研究

在气候变化、三极环境、海洋科学、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等面向全球和区域共性挑战的前沿科学领域,通过能力建设和合作研究,大幅提升对“一带一路”区域相关问题的研究水平,并形成对该地区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牵引和影响。

3、工程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工程技术难题

面向“六廊六路”重大基建项目、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建设、北极航道开发中面临的科学问题、工程难题和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挑战等,通过联合攻关,形成可以有效解决“一带一路”廊路建设重大需求的创新技术、工艺、方法和示范工程等。

4、区域安全:地区性或输入性安全风险的分析、预判、预警、防范与治理

通过“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在沿线自然灾害防治、输入性风险的预判、预警、防范等方面形成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和应用产品。特别是在防灾减灾、疾病防控、物种入侵、安全反恐等领域进行科学问题研究、技术研发和转化,有效管控“一带一路”建设风险,并将防控关口大幅前移。

5ANSO专题:以ANSO平台为出口,支持科技成果在国外开展应用示范,促进带路民生与发展

利用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整合多渠道技术资源、围绕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粮食//能源安全、公共健康、环境保护、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民生问题、联合ANSO成员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联合研究和应用示范。积极鼓励在沿线国家以政、产、学、研、金融资本相结合的方式,使国内先进科研成果和技术在带路国家和地区落地,促进当地科教、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软实力。

三、征集要求

1、项目建议须紧密围绕年度支持重点。项目负责人须为我院在职科研技术人员,且未承担在研的国际伙伴计划项目;

2ARP项目受理时间为46日。

四、ARP填报注意事项

1、登陆新一代ARP国际合作模块,点击“国际伙伴计划-可行性报告-新建”模块后,仅填写基本信息页签内容。其中“项目类别”栏中选择“一带一路专项”。项目执行期202111日至20231231日。

2、请完成“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专项项目建议书(见附件),并将word文档上传至“附件”页签。命名方式为“项目承担单位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信息ID”。

联系人: 林素,slin@niaot.ac.cn,85482293

 

    附件: 2021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专项项目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