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大型天文光学红外望远镜前沿技术研究”项目在南京天光所启动

  202342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大型天文光学红外望远镜前沿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光电技术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项目参研人员代表近50人在现场及线上参加了启动会。 

  南京天光所副所长胡中文致欢迎辞并宣读了项目专家组成立文件。中科院前沿局毛羽丰副处长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同时希望项目组努力做出重大成果,并依托本项目凝聚国内优势力量,积极推动我国自主研制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国家天文台总工薛艳杰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背景。 

  项目实施方案评审与答辩环节由史生才院士主持,由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南京天光所崔向群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宫雪非研究员及课题负责人袁祥岩研究员、赵永恒研究员、侯永辉研究员所作的实施方案汇报,并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任务目标清晰,分工明确,该项目对于发展我国光学红外望远镜关键技术及大口径望远镜研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意该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评审同时就项目的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各课题组加强协作、协同攻关,早日做出重要成果,有力支撑我国大型天文光学观测设施的研制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