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7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望远镜新技术研究室主任袁祥岩研究员领衔的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荣获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表彰先进,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经过评审,本届共产生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名,团队奖5个,还有博士、博士后共5名入选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南极内陆冰穹A已被证实为是国际上最好的地面天文台址之一(https://www.nsfc.gov.cn/csc/20340/20343/54272/index.html) ,为中国南极天文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是由中国南极天文中心CCAA组织建设的我国第二代南极天文光学设备。天光所的南极巡天望远镜团队成立于2008年,负责AST3望远镜主体的研制及到南极内陆科考站冰穹A的安装维护等,团队以年轻的科研人员为主,已经有12人次前往冰穹A安装和维护望远镜。

南极巡天望远镜是南极口径最大的无人值守自动观测光学望远镜,采用了自主创新设计的大视场折反式望远镜光学系统,主镜直径680mm,视场8平方度,具备指向跟踪和自动调焦等功能,配备了国际上最大的单芯片10K×10K CCD相机,主要科学目标为太阳系外行星搜寻和超新星的早期发现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团队掌握了极端低温低压环境下的高精度驱动、镜面除雪除霜,故障诊断和冗余控制,以及长途复杂路况下的精密仪器防震运输等关键技术,AST3-2望远镜在2017年首次实现越冬观测。在CCAA的组织下,我国天文学家利用AST3首次批量发现系外行星候选体(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 /tab448/info75326.htm, 并于20178月成功观测到国际上首例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光学对应体信号,为国际联测提供了重要数据(https://www.cas.cn/cm/201710/t20171017_4617900.shtml)。

团队所研制的AST3-3未来也将安装到冰穹A,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将与澳大利亚等天文单位合作开展近红外波段时域巡天研究,有望突破我国红外天文观测的瓶颈。未来团队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践行科学家精神,不断进取,为研制具有巨大竞争力和科学价值的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做好技术准备,为推动我国天文发展贡献力量。


颁奖典礼现场(右二为袁祥岩研究员)

     

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