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学习活动

  20211022日,南京天光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学习活动。会议由第一小组组长韩建副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李国平、纪委书记任树林出席了会议。
  首先,李国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 

  随后,第二小组组长李正阳副研究员做了《“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与担当——一名南极科考队员的自述》的报告,讲述了他两次参加南极天文科考的难忘经历与感受。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李正阳与南极科考队员们怀着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和发展祖国南极科学事业的豪情,同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冒着生命危险、挑战生命极限到南极开展科学考察工作,历经艰难险阻,圆满完成科考任务,用行动诠释了“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使学习小组成员们深受感染和鼓舞。 

  李国平寄语广大青年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爱国奋斗精神,传承老科学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把个人兴趣爱好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任树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的重要讲话鼓励大家勇挑重担,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善于组织攻坚、能够独当一面的战略科学家。 

  最后,学习小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根据“国家事”、“国家责”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三个方面的内涵和要求,把好科技创新的方向,提高科研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职责。 

   

  李国平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李正阳做《“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与担当——一名南极科考队员的自述》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