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太阳望远镜" 现场考察会在南京举行

   2021年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太阳望远镜"现场考察会在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等领导参加考察会。考察组由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位专家组成,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担任组长。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项目组方成院士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处陈曦主管出席会议。会议由董国轩常务副主任主持。

  该项目旨在研制一架全世界最大的轴对称太阳望远镜,同时具有大视场、高分辨率的特点,期望在太阳爆发事件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项目依托南京大学,由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丁明德教授牵头,合作单位包括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科院云南天文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讲话

   

  南京大学校长吕健院士讲话

 

  吕建校长感谢基金委对该项目的支持,强调该项目对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推进作用,作为依托单位,学校在各个方面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并提供相应的配套经费。 

  谢心澄副主任对考察内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专家对项目严格把关,指出项目实施中要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出。 

   

  项目负责人丁明德教授汇报

 

  丁明德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科学目标、研制方案和已有基础,项目组成员解答了专家组的质询。随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大镜面实验室、望远镜工程中心以及总装车间,经过充分的讨论形成了现场考察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科学目标明确,前期准备充分,配套条件完善,研制方案可行。专家组在望远镜的台址选择、分系统的推进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专家组现场考察望远镜镜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云南天文台等相关部门领导和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考察会。 

 

    信息来源: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