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3在姚安站开展试观测

  2021622日,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南京中科天文仪器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组成专家组,对正在云南省姚安县开展试观测的AST3-3望远镜的运行性能进行了测试和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望远镜运行稳定、性能优秀、像质良好,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

  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3AST3系列望远镜的第三台,与前两台AST3-1AST3-2一致,均为赤道式望远镜,主镜680mm,有效通光口径500mm,焦比3.73;光学系统为改进的施密特系统,具有大视场、短筒、消畸变的特点;相机前端的大气色散改正镜组ADC,可以补偿绝大部分的大气色散。AST3-3最终目标是安装在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开展天文学观测研究。为了充分测试望远镜的观测性能和可靠性,在起运南极之前,AST3-3望远镜将在国内台站开展试运行和科学观测。

  在南京天光所AST3-3项目组、紫金山天文台南极项目组、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的共同努力和协助下,202123日初步完成望远镜的安装和调试。2021316日正式开始无人值守的全自动观测。

  截至6月下旬,AST3-3累计有效观测12000余幅图像。最佳像质FWHM 小于2.5角秒;60秒曝光最佳极限星等20等以上;8060秒曝光图叠加后极限星等22.5等。

  AST3-3观测目标以超新星模板、伽马暴余晖、变星等为主。目前已拍摄的超新星模版覆盖可见天区4分之一,已观测GRB210420B、GRB210504,GRB210527余晖。

  

  AST3-3望远镜

   

       局部星象图(360秒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