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天文光学技术实验及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检测装调保障平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获中国科学院基建批复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近日,“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天文光学技术实验及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检测装调保障平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获得中国科学院基建批复。这标志着该项目完成了国家层面的全部前期审批工作,开始进入项目地方报建审批及工程建设实施阶段。

  天文光学技术实验及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检测装调保障平台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京市麒麟科技园内,核定总投资4724万元。作为南京天光所麒麟新园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光学镜面从粗磨成型到细磨抛光、镀膜和全过程检测的整个工艺流程,还可为望远镜光机电系统装调集成和检测提供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支持等,可服务大、中型乃至极大口径天文望远镜及仪器的光学系统和高精度光学镜面的研制,进行高精度定量检测和装调,将有力提升我国在大口径望远镜研制方面的科研实验条件和促进创新发展。

  下一步,南京天光所将严格按照批复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全面开展施工前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国家投资任务,为早日实现研究所麒麟新园区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天文光学技术实验及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检测装调保障平台项目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