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央视新闻联播】郭守敬望远镜巡天光谱数突破千万

[video:[视频]郭守敬望远镜巡天光谱数突破千万_CCTV节目官网-CCTV-1_央视网(cctv.com)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日前面向全球发布了郭守敬望远镜7年光谱巡天的成果,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天区覆盖最完备、样本数量最多的天文数据集,为研究银河系的形成与演化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郭守敬望远镜7年巡天,共获取1125万条光谱,相当于对上千万个星体进行了“人口普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取光谱数突破千万量级的天文项目。其中高质量光谱数达到937万条,约是国际上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总和的2倍。同时,此次公布的数据中还包括一个636万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这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恒星参数星表。

郭守敬望远镜简称LAMOST,是中国天文学家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大规模光谱巡天望远镜,能够同时观测4000个天体,是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效率最高的望远镜。据了解,利用LAMOST此前发布的数据,国内外124所科研机构和大学的近800位用户正在开展研究工作,并在恒星物理研究、特殊天体搜寻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共计发表SCI科研成果400多篇,引用4200余次。